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特辑||2022届毕业生就业先锋之考研篇【贰】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6-07


        2022届毕业生“考研先锋”系列第二期来啦!就让我们一起欣赏本期采访的毕业生的风采吧!


【人物名片】林幼琪

【班       级】汉语国际教育1801

【上岸院校】浙江科技学院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个人简介】在校期间,曾担任礼仪部干事、讲师团干事;获得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甲、大学英语六级等证书;获得优秀SPT学生二等奖,优秀SPT学生三等奖,张巨昌二等奖学金,“优秀语伴”、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学姐寄语】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愿你们全力以赴,终将得偿所愿!

考研经验分享

       首先,关于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考虑到自身水平、院校地理位置和参考书目,定好专业和学校后不要轻易改变,切记不打无准备的战,也不要盲目自大,好的开始是成功的关键。

       其次,关于专业课的备考,因为每所院校的参考书和题型不同,专业课的复习方式也会不同。多看多做院校的真题,不要小看任何一个知识点,所有内容都可能是重点。就浙科而言,现汉和引论是重头戏,语纲可以结合现汉一起学习,在看第一遍时可以以理解为主,形成一个大致的框架以便之后知识的检索,浙科的专业课大多都是主观题,因此所有知识点都必须当作名词解释或简答题来背,理解之后结合例子方便记忆,总之背就完事了!

       最后,关于公共课的备考,英语和政治虽然不能帮你拉太多分,但绝对不能拖后腿。英语要注意单词的积累,阅读的本质其实也是单词,每天睡醒或睡前用手机app记单词,阅读可以靠做往年真题提升,后期要花点时间在大小作文上,可以总结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模版,多写多练;政治前期以理解和客观题为主,特别推荐腿姐的keywords大法,选择题的准确度蹭蹭就上去了,后期就要开始背书了,利用碎片化时间听腿姐的带背音频磨磨耳朵,肖四肖八和腿四的大题一定要好好消化。

祝大家都能一战成硕!



【人物名片】尹丹红

班       级汉语国际教育1801

【上岸院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个人简介】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学院教师助理,加入院级学生会部门秘书处,参与举办了毕业晚会、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等活动。并且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取得了普通话二甲证书,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在大四时,通过了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考试的笔试和面试。

【学姐寄语】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既然选择了,就要全力以赴,你所付出的努力和坚持最后一定会有所回馈。

考研经验分享

       在院校选择方面,首先要联系自己毕业以后想去哪个地方发展,就近选择该地的学校。其次,要考虑自己理想学校今年或者近几年的专业招生人数以及录取人数,以及报考该学校专业的人数。最后,在选择好专业之后要去各个学校的官网,浏览搜寻是否有往年的真题试卷,并考虑该校专业的参考书目以及该学校的题目类型和难度。

       考研政治和考研英语的复习,对有一定政治和历史基础的人来说,可以在大三下暑期开始复习。而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可以在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复习,本人选择的是肖秀荣的1000题以及精讲精练,配以徐涛的政治视频进行复习。而英语,我的英语基础较薄弱,从大三开始,就一直背单词(墨墨背单词、不背单词),英语阅读推荐唐迟的视频,语法长难句、完型刘晓艳,新题型宋逸轩,作文可选王江涛或石雷鹏。

  对于专业课,最好大三就开始全面复习,尤其是选择文科专业的同学,背诵的内容会很多,要不断重复背才能记住。



【人物名片】王彬彬

【班级】汉语言文学1805

【上岸院校】绍兴文理学院

【录取专业】古代文学

【个人简介】在校期间获得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甲等证书,并获得SPT自主学习标兵等称号、优秀SPT二等奖学金等荣誉。此外,还曾任留学生学院班助、搜墨文创社编辑等。

【学姐寄语】“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考研经验分享

专业课:

       前期看了四遍书。第一遍通读课本,第二遍画思维导图,第三遍整理名词解释,第四遍整理大题。专业课基本上就是背诵。这个没什么技巧,只有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然后我在备考前期也会去看一些古代文学的经典书目,这对加深知识点的理解确实有些帮助。

Ps背诵的重点:我是会找出目标院校的真题,然后把历年考题归类,标注它们都出现在哪一章节。但也要重视其他章节!)

 公共课:

       1.英语:一定要好好背单词,背到考研前一天!这里推荐红宝书里的那个小本本。至于阅读,我推荐黄皮书的解析,看完还有不懂的就再看唐迟的课。然后在每做完五年的真题后,我都会把这五年里的题型做分类总结。我觉得这一步真的很有用!

       2.政治:前期我是看徐涛的课,每听一节课就做对应的精讲精练。后期,书就只看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二刷精讲精练时,我会把背诵手册上圈的知识点摘录到相应的章节。后期就每天抽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看背诵手册。至于政治大题,我直接背的肖四。

       写在最后:既然选择了,那无论如何也不要放弃,只为那个不甘平庸的自己。希望大家都能得偿所愿。

 无论走何种路,祝大家都有个光明的未来!


图文来源:校友联络部   审核老师:朱越男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