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特辑||2022届毕业生就业先锋之考研篇【肆】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6-15

1.

【人物名片】陈彦佳 

【班级】汉语国际教育1802

【上岸院校】浙江科技学院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个人简介】在校期间,获得初级中学语文教师资格证、大学英语六级等证书,并获得校优秀SPT学生、院优秀毕业生、全国第二届“汉语+”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等。

【学姐寄语】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考研经验分享

一、择校

1. 在研招网和各个学校官网搜集想要报考院校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报考专业初试参考书目、近三年报考专业拟录取人数、初试复试分数占比、招生推免人数。

2. 可以在社交平台搜集有关报考院校专业的信息,确定是否有压分等现象,同时也可以询问一些上岸的学长学姐相关学习经验。

3. 尽量在暑假前确定报考院校,确定后除非一些不可抗因素,不要轻易改变。


二、考研复习

英语:

1. 背单词要一直坚持,直到考试前一天为止。

2. 不要追求阅读的刷题速度,分析清楚一篇阅读的错题比做十篇阅读有用。

3. 在后期不要忽视作文,一定要坚持自己写,可以搭配使用公众号“微软爱写作”和网易有道词典进行批改。

4. 不要沉迷于不同的网课,每种题型选择一位适合自己的老师即可。

5.  考前留两套真题掐表模拟。

政治:

1. 可以从暑假开始慢慢复习,选择一位老师的强化课搭配肖秀荣的1000题。

2. 政治后期开始背诵时花的时间会越来越多,第一次做真题卷或模拟卷的选择题时不要被分数搞心态,要把错题回归到知识点并每天复盘。

3. 肖四刚出时会有很多的背诵材料,选择最适合自己背诵的即可。

4. 后期可以在喜马拉雅app上听各种政治背诵材料磨耳朵。

专业课:

1. 浙科初试的最大特点是主观题居多,所以专业书的背诵很重要,可以从暑假开始背诵,从背大框架开始,再不断填充内容和细节。

2.真题一定要好好利用,有一定的复现率,可以在考前2-3个月开始做真题,真题至少做两遍,每道题都要明确。

3. 不要放过书中的任何细节,特别是《引论》,背书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4. 考前一个月可以用前一年的真题进行模拟,因为主观题较多,一定要控制做题速度,把时间放在分数占比高的题目上。


三、一些小建议

1. 不要和别人比,和昨天的自己比。

2. 一定会有心态崩的时候,找到可以让自己放松的方法,比如散步、听歌、聊天等。

3. 效率比时长重要,不要紧盯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长。

4. 制定计划,从月计划到日计划,要清楚自己已经做了什么和将要做什么。

5.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你就是上岸人。


2.

【人物名片】吴澌佳

【班       级】汉语国际教育1802

【上岸院校】中国计量大学

【录取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个人简介】在校期间,获得大学英语六级、普通话二甲、浙江省计算机二级、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等证书,曾获SPT自主学习标兵的称号。除此以外,还担任过教师助理、新生班助等。 

【学姐寄语】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英语复习

1.每天都要坚持背单词,词汇量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可以用单词书也可以app背单词,个人觉得app背单词更方便高效。

2.长难句刚开始比较难上手,可以每天跟一至两个长难句,一段时间过后就会觉得没那么难了。

3.根据自己的喜好,可以选择一个老师跟着学习每个板块。比如长难句田静老师、阅读唐迟老师、写作石雷鹏老师等。


二、关于专业课

1.不要盲目追求看了几遍书,而是要注重看进去多少内容。

2.可以做思维导图,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记忆知识点要有自己的方法。

3.354更注重理解,445则更注重记忆。另外,做练习题不在于做多,而在于做精。

 

三、关于生活

1.觉得累或学不动时,就不要过分为难自己继续学习,适当给自己一些时间放松休息。

2.兼顾学习的同时也要兼顾生活,每天让自己开心一些。

3.当然也要自律,管好手里的手机。


3.

【人物名片】王德赐

【班级】汉语言文学1805

【上岸院校】新疆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外国哲学

【个人简介】在校期间,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大学英语六级证书等证,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

【学长寄语】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把握当下。

考研经验分享


一、考研开始之前,务必要确定好院校和专业。不同的院校专业课内容和参考书目会有所不同,考察的重点也有所区别,因而要早点确定院校,并将近几年该院校的真题找到,结合真题再规划自己专业课的复习。


二、专业的选择,根据今年考研的经历,我个人建议不要跨专业。一来,所跨专业如果与本科专业差别较大,那专业课的复习则会比其他不跨考的考生花更多的时间,其次,在考研复试时,特别是调剂阶段的复试——当然,希望同学们都能一志愿上岸,跨考生会成为一个较不利的因素,影响程度会根据院校的变化而改变。最后,兴趣绝对是专业选择里的重要因素,甚至在我这就是唯一的,所以我一志愿选择了浙江大学的外国哲学专业。


三、选择完院校和专业,接下来就是日复一日地完成学习计划了。学习计划因人而异,但我要提醒一句,计划要有一定的可行性,不能超出自己能力太多,原本一天只能看俩小时书的同学,一开始就要一天学个十小时甚至更多,这是我不建议的,稳扎稳打才是关键。


                                   
图文来源:校友联络部     审核人:朱越男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