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特辑2022届毕业生就业先锋之考研篇【伍】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6-20


2022届毕业生“就业先锋之考研篇”系列第五期来啦!就让我们一起欣赏本期采访的毕业生的风采吧!


 【人物名片】谢俊英

 【班       级】汉语言文学1801

 【上岸院校】重庆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人物简介】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心理委员会干事、国标舞社财务、留学生语伴。获得普通话二甲、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日语n2等证书。除此以外,还获得过校心理委员会“优秀干事”等荣誉称号。

 【学姐寄语】

 努力的意义就是:当好运降临在自己身上时,你会觉得“我配”。

 考研经验分享

 第一阶段(3-6月中旬)

 第一阶段主要是教材的系统学习,这个阶段我大概花了3个多月。中外教可以直接跟着凯程学,教心、教原和教基的话和凯程是有一些出入的,不同的学校参考书不一样,学姐建议还是跟着我们的参考书来。因为我们需要背诵的材料还是挺散的,所以我当时也是买了学姐的资料,然后自己边看视频边整理了四本书的背诵资料,虽然自己整理资料比较浪费时间,但是可以加深印象,而且形成自己的背诵资料,是有利于之后的背诵的。

 第二阶段(6月中旬-11月中旬)

 这个阶段主要以背诵为主,333的背诵量很大,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无论是车轮战,还是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都要不断的重复背诵,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就好。我前三轮用的是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前三遍背诵起来超级痛苦,因为一致徘徊在记不住和遗忘的边缘,所以心态非常重要。第一二遍背诵不需要强求自己全部记下来,忘记是很正常的,有印象就行。第三遍可能才会慢慢记住一些知识点,到第五遍的时候,这个阶段其实已经能完整的记住每章的知识点了,所以进入这个阶段,学姐建议你们把每章知识的框架整理出来,拿着框架背诵,不仅能加强背诵,而且能把知识连贯起来,一定要做框架!一定要做框架!一定要做框架!背诵的时候不要想不起来就看资料,尽可能去回忆。建议背诵的时候还是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一天几个单元,第二天要及时复习前面背过的知识。大致说一下每个阶段背诵需要花的时间。第一阶段,我是从6月中旬到8月中旬,大致两个月的时间;第二阶段大致35-40天;第三阶段25天左右;第四阶段20天左右;第五阶段16天左右;第七阶段10天左右;到后面大致7天一轮。我完整的背诵了9轮,到十一月底就开始看一些重点和自己不熟悉的,以及补充一些教育热点,而且进入到冲刺阶段,要模拟333,背诵专二、英语作文、政治等,所以背诵333的时间要适当减少,让给其他学科。

 第三阶段(11月中旬-12月中旬)

 这个阶段要开始333的模拟了,背诵是输入,模拟是输出,只有模拟才能让自己的考卷尽可能更完美。模拟的话,可以去买一些学姐或者机构的模拟卷,一定要找一些靠谱的!!!因为模拟也很花时间,所以学姐认为三次足够了。重师今年考的题都很常规,所以答题的详细程度、格式、卷面排版、字迹等都格外重要。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记住,模拟不是为了押题,而是检测自己的知识点,修改答题格式,掌握答题时间等,所以不要存侥幸心理,踏实走好每一步才是最重要的。


 【人物名片】陈妍歆

 【班       级】汉语言文学1803

 【上岸院校】温州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语文

 【人物简介】在校期间,获得大学英语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            书、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学院SPT优秀团学干事。此外,曾担            任 过组织部干事、义工委员等职务,并获得入党积极分子的称号。

 【学姐寄语】

 敢于吃苦,勤于反思,勇于实践。

 考研经验分享

 其实考研经验贴都大同小异,这里我说一些其他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1.对自己的能力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然后根据能力大小选择合适的学校,选定学校后就不要再动摇了,朝着它去努力就好。

2.多途径地搜集有关考研的消息,比如历年真题、对口专业的学姐学长、有关本专业的文献期刊等,善于利用资源、找准信息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3.给自己制度学习计划,小计划就是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大计划就是每个月要完成的任务,按部就班,稳扎稳打,不要受他人进度的影响。

4.提高学习效率,不要假努力,这样很容易自己感动自己。

5.心态方面,不必过于紧张,前期可以每周休息一天,后期基本每天都得学,但是如果累了就一定要休息,与其低效率的学习,还不如好好调整自己,休息半天都是可以的。

 总结:送给大家一句话:“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现在考研形势愈加严峻,希望大家找准自身的定位,为之付出实质性的努力,打一场有准备的仗。



 【人物名片】汪宇欣

 【班       级】汉语国际教育1802

 【上岸院校】湖州师范学院

 【录取专业】小学教育

 【人物简介】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副班长、信息安全员和校闪亮之星主持人协会干事。在校期间,获得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教师资格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二甲证书和全国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等。

 【学姐寄语】

 流水要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我们即使普通,但只要不下场,都会随着时代的潮流不断向前。


 考研经验分享


 专业课

 教育类考研的专业课复习过程中需要制定合理的计划,主要包括前期学习和中后期背诵。

 背诵在专业课学习是很重要的,建议大家暑期正式背诵并且及时复盘。背诵是个不断能够看到成果的工作,任务艰巨,更多考验我们的耐心和意志,因此请放平心态,脚踏实地。这门课对于任何人来说没有准备好的时候,所以请大家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攻坚克难,背诵不一味追求遍数,更多的是保质保量地享受过程,收获成果。

 另外在考前建议进行三次左右的模考,一来整理答题格局,二来也可以规划题型的时间分布。


 公共课

 政治和英语作为公共课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英语这门课最重要的在单词和阅读。单词的学习贯穿备考全过程并且要注意及时复盘。真题必须吃透,抓住底层逻辑,真题可多刷几遍。与专业课一样,建议留出两套进行模考,一来把握时间,二来检验水平。

 政治这门课不建议开始过早,暑假开始政治一轮学习是足够的,建议找到合适自己的政治老师,比较推荐的资料有精讲精练、1000题、肖4、肖8。另外陆寓丰老师后期的背诵手册是非常好的,便携精简。简而言之,政治是一门回报比较高的学科,同时也是一门后期投入时间越来越多的科目,建议大家整体规划备考战线,有计划地灵活备考。

 最后,机会不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是留给准备好的人。祝大家一战成硕!


 无论走何种路

 祝大家都有个光明的未来!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