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躬行“浙”里,筑梦西扆村——中文学院暑期文明新风社会实践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8-03


为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文明风尚,进一步传递文明新风,625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躬行‘浙’里,筑梦西扆村”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前往位于安昌街道的西扆村进行了文明新风实践考察。

西扆村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东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西扆山原名涂山。《越绝书》载:“涂山者,禹所娶妻之山地,去县五十里。”西扆村人从古至今都传承着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那份舍己为人的精神。在党员干部的带领和村民们的共同建设下,2019年,西扆村被评为3A级景区村。


实践队员们此次来到了西扆村进行调研,分别参观了西扆村党群服务中心,廉洁党政长廊和大禹文化园,跟随着先锋党员和村民们的足迹探寻西扆村文明新风的实践历程和成果。


西扆村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集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基层治理中心为一体,不少村民在此办理日常业务,工作人员也耐心地为村民解决问题。在这里,队员们还遇到了西扆村党委副书记,村副书记与队员们热情交谈,他提到西扆村近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和共同建设,村庄环境越来越好,生活着也就更加舒心。


廉洁党政长廊


在党群文化中心旁边有一条廉洁党政长廊,长廊里展出了西扆村的党政信息,列出了每位村干部的职位和职责,同时展出了干部应有的行为准则,详细写出了“三合适”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提醒村干部时刻谨记“说合适的话、用合适的方式、做合适的事”,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为村民办实事。


大禹文化园


大禹文化园以“忠”为主题,不仅向游客们展示了大禹事迹和大禹的“忠诚”“奉献”精神,还展出了不少安昌乡贤的事迹。从“安小二”便民IP的打造到安昌乡贤们的正确带领和无私精神都无不体现着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优秀实践成果,这是大禹精神的传承,也是新时代文明新风的积极传递。


文明实践我先行,文明新风润民心。此次实践队员们收获颇丰,队员们对于西扆村的文明新风建设过程与实践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队员们将投身实践,为推进文明风尚行动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撰稿人:鲍心迪    审核人:丁玲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