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新时代新青年宣讲团——中文青年话时代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8-10


为响应“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号召,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新时代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应声而起。伴随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火热开展,该团队创新优化传统讲座并探索“微讲座”之路、走进烈士园进行了一场青年红色宣讲之旅、问卷探访普及时代新知,以此探寻新时代下作为时代新青年将如何“笃前行而勿后顾,背黑暗而向光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时代新青年微讲座—优化创新之路


2022年7月9日上午,新时代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在浙江温州起航,在苍南革命烈士陵园中开启了第一站。他们将在这里,瞻仰烈士伟绩,继承先辈遗志,怀揣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在实地拍摄之前,宣讲团做足了准备。无论是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或是提前到陵园走访与工作人员交接,甚至到拍摄前一晚还在不断修改润色讲稿,并积极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将苍南革命烈士陵园与新时代新青年紧密联系。

经过多个日夜的打磨,青年红色宣讲之旅正式起航。在陵园内,队员们回顾王国桢、张培农、吴毓、朱程、林夫等革命烈士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所做的贡献,而以林夫烈士的事迹给队员们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林夫烈士作为中国新兴版画艺术的先驱之一,创作出了许多幅反映劳动人民苦难与抗争的作品;在集中营里,他没有被酷刑打倒,仍以画笔为武器,打击敌人,直至英勇就义。由此,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那代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对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如今山河无恙的岁月正是无数个革命先辈们用血肉换来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实践过后队员们感慨道。





青年红色宣讲之旅——讲解新时代


2022年7月11日晚,宣讲团于浙江温州智开教育会议室展开“新时代新青年微讲座”,并诚挚邀请十余位嘉宾前来听讲。

应当地防控要求,避免人员过多群聚,宣讲团通过调整优化传统讲座,以微、精、细的特点推出微讲座模式。在规避大规模讲座的繁杂性的同时,最大程度实现讲座效益。经过诸多准备工作,成员现正进行着最后的调试工作,而面对嘉宾陆续到场宣讲团也安排了相应的迎宾签到,微讲座顺利召开。



微讲座之始,宣讲人首先声情并茂地介绍了百年前的中华民族的斗争史,然后讲述了在著名的白沙盐民暴动、农民武装攻打平阳城等长期革命战争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中,先后有多位英勇的苍南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谈及至此,台下众人无不潸然泪下。正如宣讲人所说:“未来属于青年,我们应使每份青春之力都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这番话语激起在场所有人胸中的爱国热血,扬起他们心中的新青年情怀。


+小问卷 ——开展“云+”


一、问卷主题

20227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新时代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对《关于新时代新青年社会主义新思想普及》展开问卷调查,此问卷调查研究了不同省区的青少年、党员干部、群众对新时代新⻘年社会主义新思想的认识,以及各地红色教育资源在青少年、党员干部、群众教育中的价值开发和利用的现状;通过数据分析,指出现阶段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利用中的优势条件和存在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实践举措。


二、问卷发放/回收情况

针对该问卷调查,宣讲团成员开设了10个问题,其中包含5个单选题,5个多选题。问卷主要是采取网络问卷和线下分发的方式,由宣讲团成员转发到朋友圈,由好友自由填写问卷。线下纸质问卷则是以宣讲团成员来到不同区域,邀请市民自由填写问卷的形式。最后总共回收了211份网络问卷,50份纸质问卷,有效问卷为361份。



这次问卷调查,我们收到了很多有实质性意义的建议和反馈,我们也从中了解到不同年龄段的社会群体对党的知识的认知程度与学习党史的不同途径。

在数据分析中,我们发现青少年相对缺乏对党的知识的了解,并且其最主要了解途径是观看电影、电视和游览红色基地。因此,我们建议多组织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更好地发扬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在对“党的二十大”的了解情况中,我们发现,更多的人民群众仅是略知一二,且在中、小学生、共青团员、党员干部、群众等不同身份中,对党史的了解程度也是各有不同,共青团员和党员干部明显对党史有着更为广泛的认识。因此,我们认为,深入进行党史优良传统的教育十分重要,将传播范围与对象扩大,进一步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针对党史、新时代新思想的传播和红色教育资源开发的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我们发现:现阶段,当地仍相对缺乏对红色基地、革命事迹的纵深挖掘;同时,传播过程中的宣传不足、吸引力小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多方面运用新兴网络技术,将传播途径多元化,把红色精神以全新的方式展现在大众的面前!


在此次新时代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活动中,经过切身感受亲身经历的成员们对新青年的认识变得更为深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成长则国家成长。一代代青年正听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且明晰的寄语与劝诫,皆为迎来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灿烂的明天而接力奋斗。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