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中文学院暑期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08-18


近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组建了暑期社会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党史教育活动。

为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依托浙江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把党史学深,学出“红船味”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们秉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理念,深入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红船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等浙江精神谱系,此次活动让我们在“红色根脉”的熏陶中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埋下理想信念种子,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79日,队员张婷婷就前往了党诞生的地方——嘉兴南湖,并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2017 10 31 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并深刻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为追寻革命圣地,重温党的历史,队员赵佳莉代表团队成员,来到了被后人称作“红色革命基地”的周恩来祖居。接受党性教育,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游览周恩来祖居,看着总理每一时期的伟大成就,感受着他无数次宣扬抗日救国的精神,这些成就和精神鼓舞了无数故乡人民的爱国情怀。如今周恩来故居更是学校德育基地,来到这里的无论是游人还是学生都为周总理一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与鞠躬尽瘁的精神所感动,这后人建造的院落少了那个时代的奢侈,却多了一份正义凛然与振奋人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队员胡缤心首先来到了素有“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的鸣鹤古镇——慈溪市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有着悠久的人民抗战历史和时代传承的奉献牺牲精神。

随后队员胡缤心到达了峙山公园革命烈士陵。纪念馆与纪念碑之间有500余级石砌台阶相互贯通。纪念碑西侧有登山便道,依山势蜿蜒而上,直达山顶。



随着暑期党史教育活动的推进,710日,我们开始了集体研学活动。我们首先走进了位于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内云居山上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怀着肃穆的心情,我们悼念革命战士,感受内心的澎湃。

走进纪念馆里面。看着这些个雕塑,我们的思绪翻腾。斗转星移,春华秋实,那些曾经为了祖国人民而流下殷红鲜血的战士们,已化作了地下的具具白骨。那些战士,他们是中国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生命作为代价换取希望的幸福的现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搏;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了祖国大地。为了党、为了革命事业,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死又何惧呢?可他们也是有父母,也有家,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却在枪林弹雨中,用生命谱写了他们的爱国情,留下那些感动,那些震撼。



紧接着,我们又来到了来到浙江历史革命纪念馆,探索红色基地的奥秘。

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武林馆区,是浙江省、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杭州市拱墅区西湖文化广场附近。杭州,这座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英雄之城,二十世纪以来饱经历史的沧桑和岁月的磨砺,幸有无数仁人志士投身其中,前赴后继,献出了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杭州市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与大多数革命基地一样是以历史为线索,穿插革命英雄及中共党员的事迹的形式展示了英雄的英勇事迹。从而让参观者在回忆历史、缅怀烈士的过程,也经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回顾革命历史,更要牢记历史,塑造更好的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青年人,在今后的学习中应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锻炼自己,做到不怕吃苦、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进取;做到知行合一,继承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为个人成长过程中奋斗的动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爱他人,爱自己。当代青年更要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实现强国之梦。

在浙江,123 处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等红色资源,已经成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我们的暑期团队不仅仅前往了上述所列实践地点,同时也前往了秋瑾墓、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八十八师淞沪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坊、毛主席观察小营巷纪念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等等红色基地。

讲好红色故事,让信仰可歌可赞。党的百年历史,是由一个又一个真实感人、壮烈伟大的红色故事串联起来的辉煌历程,每一个红色故事,都见证了每一位革命先辈初心如磐、信仰如炬的人生追求。在浙江这片“红色根脉”的热土上,一群接受着“红船精神”滋养的新时代“后浪”,他们用青言青语讲述党的光辉历程,用百年故事照亮青春道路,他们用“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的方式,唱响了新时代的“浙浪潮音”,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把党史学活, 学出党史“浙江味”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留下了极其宝贵的战略思想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从“八八战略”到“重要窗口”建设,新世纪以来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是党的创新理论在浙江的最生动实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一步一履,用心感悟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深情厚谊和嘱咐重托,浙江青少年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青春的担当唱响浙江青年的新时代最强音。

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做到学有章法、研有深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在组织深入学习指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充分用好《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鲜活素材,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书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组织队员每周留出半天时间静下心来、原原本本自学党史读本,同时注重发挥队员遍布各地的优势,开展“小而精”的集体研学,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讲清楚、讲透彻。

线下比学+线上竞学,比出力量、竞出风采。党史学习教育是青少年凝心铸魂的一次“大集结”,也是学思践悟的一场“大比武”。我们带着对党团的热爱聚集到一起,共同迎接“红船杯”党团知识竞赛场的试炼。全省 136 万团员青年参与线下比学,你问我答、你追我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了有关党的知识,真正地了解党史团史作为肩负新时代重任的起点。

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了采访革命老兵,开展党史教育课堂,进行问卷调查等多种活动,使得此次的党史教育更加全面、更加多元。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始终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为了青年的青春史,也是一部党领导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矢志不移跟党走的奋斗史。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