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科研动态

浙东唐诗之路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高峰论坛 暨绍兴市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东唐诗之路研究 中期检查汇报会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11-28


1125—27日,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的“浙东唐诗之路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高峰论坛暨绍兴市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中期检查汇报会”在绍兴饭店永和庄园成功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越文化研究会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六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院长朱文斌教授主持。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费君清教授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作为稽山之麓、镜湖之滨的高校,深受浙东诗路文化的熏陶与滋养。学校依托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与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组建了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团队,不断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将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与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探索古代文学研究服务当代社会的新路径,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做出越秀应有的贡献。



 市社联副主席蔡立峰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信地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之际,浙东唐诗之路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高峰论坛的召开非常有意义。绍兴市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精华地和文化遗迹最集中的区域,在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诗路文化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头雁地位。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应当充分发挥诗路文化研究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推进作用,通过诗路文化带的打造来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唐诗之路是一个巨大的宝库,有着丰富的学术资源、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值得花大力气去发掘,去建设。这次会议又提出浙东唐诗之路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议题,说明唐诗之路正在逐步深入发展,越来越结合现实。他相信作为唐诗之路的发源地和比较早开展学术研究的地区,绍兴市、越秀和“绍兴市唐诗之路研究会”会做出更多典范性的成就,把唐诗之路事业进一步推向深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在致辞中对绍兴市社联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学院正秉承“正心、诚意、格物、致知”的院训,牢固树立“德才兼备、道技并重”的教育理念,深入实施“外语+”战略,创新“汉语+”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既具有传统中文底蕴、又具备现代技能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性新文科高级人才。学院将继续支持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为服务绍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的大会发言由刘家思教授主持,浙江海洋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韩伟表教授评议。著名乡村振兴研究专家、浙江省农委原副主任顾益康、越文化研究会会长、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鲁锡堂、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肖瑞峰、台州学院教授、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分别做了《高质量乡村振兴促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未来乡村视域下的诗路文化与乡村旅游刍论》《谢灵运:浙东唐诗之路的奠基者》《谢灵运<登临海峤>诗与天姥岑之入诗》的论文报告。这些报告主题深刻、内容新颖,学术水平高,理论价值大,开阔了浙东唐诗之路研究的新视野,开辟了诗路文化研究的新境界。

 下午的学术讨论由鲁锡堂教授主持,浙江海洋大学伍大福教授评议。张东华、刘亮、胡凌燕、释昌孝、胡文炜、赵润哲、侯荣荣、唐樟荣、钟小安、陆纪生等学者做了精彩的论文汇报。

 在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中期检查报告会上,十九位子课题专家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度、存在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陈尚君教授、肖瑞峰教授分别对子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子课题负责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闭幕式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执行会长刘召明教授主持。伍大福教授、朱文斌会长分别汇报了两个小组的研讨与报告情况。刘召明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次会议议程集中、紧凑,会议成果丰硕,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