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九十二讲 ——网络微短剧故事创作注意事项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12-14


128日下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文学院在镜水人文大讲堂,与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举办主题为“网络微短剧故事创作注意事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省高校融媒体文艺评论社承办,讲座邀请了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秘书长叶锋老师主讲。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出席现场,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李伟民教授主持讲座,浙江省高校融媒体文艺评论社社团指导老师邵君立和中文学院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刘家思院长致开场辞并代表学校欢迎叶锋秘书长的到来,院长表示,“叶老师是我们浙江省乃至中国电影行业的资深工作者,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并对同学们在响应“新十条”防疫号召的情况下积极支持学术讲座表示欣慰。李伟民教授作与会嘉宾介绍。叶锋秘书长温情回忆进入电影行业的始末,活跃了严肃的会场气氛也调动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自然转入对《长津湖》到《我不是药神》票房变化的举例说明,以专业人士的角度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即影片从公告到上映的荧前幕后,启示同学们于现下新兴的网络微短剧行业的就业思考。

与会各众共同观看了一部网络微短剧。叶锋老师结合该甜宠剧剧情表现方式分析其所涉及的四个典型问题:其一是明明是现实剧却架空了现实,其二是存在明显的去社会、去政府、去法律、去道德、去逻辑现象,其三为社会导向不正确,其四是情节低俗不符合社会逻辑。而这种短时化、低俗化、失理化的网络微短剧在我国三四线城市的部分观众群体中拥有广泛的商业市场,该剧类的出现所反映的问题代表了专业电影的曲高和寡和普通百姓观影需求的泛娱乐化。


对于这种矛盾的现状,叶锋老师提出两点建议。首先“好电影是改出来的”,现象级爆片《我不是药神》就曾经改了十次,而网络微短剧也是如此,要经过专家审查,协审,网民自审三个环节的核查。而网民自审所形成的舆情是其中影响最大的部分,需要剧本情节安排对“倭风”、社会制度、历史虚无主义等成分进行提前规避。其次就是“好好写东西、写好好东西”,叶锋老师围绕五点原则对网络微短剧故事创作进行深入阐释。第一是把握政治底线;第二要符合规章制度的基本要求;第三是对穿越、玄幻、魔幻、甜宠、灵异类型剧本写作要极其慎重;第四是符合社会基本逻辑;第五是符合人类生活的基本常识。基于这种合理认知,例片剧本结构显然就属于“硬伤”“晚期”,宣扬了消极的拜金主义、盲目的理想主义、失常的个人主义,对由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影响形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歪曲,属于网络微短剧故事创作的“反面教材”。此后叶锋老师分别介绍了《长空之王》《隐入尘烟》和《我叫刘金凤》等影视作品的传播特征、传播模型和变化原因,阐释了剧本创作的演进。

叶锋老师认为当代网络微短剧剧本写作应依据相关资料和标准,精准把握现实题材的社会关系,注意刑侦探案题材中的血腥暴力等元素的社会化处理,严厉驳斥青春校园题材网络剧中低俗、炫富、暴力倾向,规避甜宠剧“无脑恋爱”的不良恋爱观念暗示,完善情感题材中独立、成熟的女主形象,杜绝对历史古装题材中名著实质与历史事实的篡改行为。叶锋老师给出了创作基本问题列,点名批评了“有数量、无质量”的问题。

叶锋老师还从多角度回顾浙江省影视审核事业、创作事业的演进,并就前沿的影视作品剧本理论提出个人具有建设性的观点,强调了要在作者与作品与受众与环境之间要打造社会核心价值、作品与消费者之间要在相互吸引的同时建立起正确的共同核心价值观。叶老师指出创作要力争艺术性、商业性、娱乐性的并驾齐驱,作者需要在结合影视市场需求层次理论的情况下阐释剧本的经济性的发展思路,并作出“文艺——现实”桥梁的科学规划。

在讲座中的多项互动环节,叶锋老师幽默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最后,邵君立老师对叶锋老师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认为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和拓宽了知识面,对同学们日后从事网络微短剧故事写作进行了启蒙,对大家的专业成长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撰稿人:邵君立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