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惟实励新——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2-24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为提高戏剧影视文学系教学质量及教师业务水平,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于2023222日召开了第一次专业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李伟民教授及戏剧影视文学系全体教师,本次会议由李伟民主任主持。

首先,李伟民主任提出,新学期,新气象,全系教职工要勠力同心,站稳课堂,上好每一节课,引导好每一位学生。教师们在遵循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文件的同时可根据学生需求适当调整授课内容、授课方法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提高课堂效率。

接着,刘家思院长对戏文系教师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要搞好科研。戏文系要多申报一些课程、项目,尤其是国家级的课题、项目,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悉心钻研,可以考虑对广播剧做深入研究。二是疫情已然放开,戏文系要动员学生排演新的经典剧目,带学生外出参加戏剧展演活动,以拓宽学生视野,增强戏文戏学界影响力。虽然我们的学生在表演、摄影、录制、剪辑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但可塑性较强,我们要发挥他们的优势,悉心栽培,努力培养顺应时代潮流有益于社会的专业人才。

随后,戏文系教师针对张荔教授话剧作品《李白之殇》进行了探讨。刘家思院长认为,作品文学性很强,但盛唐气势不太容易展现,宏大叙事不太容易把控,希望作品可适当缩小焦距。李伟民主任提出,作品人物太多,剧情不够集中,作品有文采而缺乏戏剧张力。戏剧创作应该抓住故事矛盾冲突,抓住人物心理变化。赵江滨教授认为,编剧首先应厘清作品的整体风格、整体基调,而话剧《李白之殇》初稿中的李白形象与作品想要追求的风格基调是相悖的。赵教授还提出了刘氏这一角色太过世俗,可做进一步调整。在研讨会上,其他教师也对剧本文本前期的创作表示肯定并对于剧文本的进一步精进和提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最后,刘家思院长对本次的会议进行了总结性发言,鼓励大家要深谋实干,要拿出起步就冲刺的精气神,杜绝“躺平”现象,要学会打硬仗,啃硬骨头,不遗余力地推进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发展。

撰稿人:王永芳  审核人:李伟民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