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

“镜水人文大讲堂”第九十三讲——关于文学评论的写作指导的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3-16

2023310日下午15301700,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宁波大学学报》副主编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宁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南志刚博士在线上作“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镜水人文大讲堂”第94期题为《文学评论的写作指导》的讲座。该讲座由余群教授主持。

首先,余群教授介绍了南志刚博士在文学创作领域的杰出成就。


讲座过程中,南志刚教授着重指出文学评论不能忘记基础,即:要重视文学批评的基石作用。作为题解,南教授明确了文学批评的性质是根据一定的价值判断标准,运用一定文学批评方法,对以文学作品为中心的文学现象进行分析评价的科学活动,虽是对文学现象进行价值判断的主观感发,但都必须坚持科学性和学理性。小结时,南教授强调:文学批评的核心是文学作品。


随后,南教授仔细对比了文艺理论和文学欣赏的异同:文艺理论通过研究总结基本原理和普遍规律,阐明本质特征,揭示发展规律,彰显文艺的社会作用及其与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关系。而文学欣赏,是指人对文学作品的认识和情感体验过程。相对于文学批评而言,文学欣赏侧重于欣赏者的主体意识,侧重于认识和情感体验。

紧接着南教授为我们提供了阅读的方法,以便我们更高效的阅读从而进行文学评论的抒写。一是整体阅读。他以《许三观卖血记》为例向同学们解读了如何完整地阅读作品,他认为,完整理解作品是文学批评的前提。二是文本细读。将文本视为独立的完整的世界,调动主体的文学修养和生活经验,带着探究的心态进行问题式阅读。三是重点阅读。对文本中精彩的、值得分析的细节进行反复咀嚼,发现细节之美,体验文艺的生命欲望。他再次表示不同阅读手段的目的是一致的,是进行发现。发现文学的真善美,作品内部的价值以及文学本身的异样。

讲座的尾声,南教授分享了几条建议:

1.忠实自我阅读体验:以文本体验为中心,开展文艺评论。

2.尝试运用科学方法:传统方法、现代主义方法等。

3.树立文体意识:按照文体性质批评文本。

4.选择批评标准:知识精英的经典化文艺批评;主流文艺的批评标准。

5.向经典致敬:文学观念形成初期,多阅读批评经典作品,培养第一流的文学经验。

6.“小说贴着人物走”:文艺批评也要贴着人物走。

讲座最后,南教授面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一对一解惑,为线上线下同学的文学评论创作之路亮了一盏烁跃明灯。


最后由余群教授总结了南教授所作讲座的考研价值和文学意义,本次讲座也是我们收益匪浅,在掌声中顺利落幕。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