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社团风采||【汉研社】江离辟芷,秋兰为配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5-06

香囊最早称容臭,屈原 《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当时的香料是辟芷、秋兰。香囊在明朝仍有容臭的称呼,中国传统的香囊多用绸布制成,内装雄黄、熏草、艾叶等香料。据说香囊可以避邪,所以端午节时人们多会配香囊。



活动开始时,许思倩同学非常仔细讲解了本次活动的主题,跟我们聊起了香囊的用途和含义,而后便开始快问快答的游戏环节,每位答对问题的同学都可以获得一个缝制好的成品香囊。由于参与成员都对本次活动充满热情,抢答环节大家都非常积极踊跃。抢答环节结束之后,大家都还意犹未尽。

有趣的抢答环节结束后,汉研社社员们对香囊有了更深的了解,接下来,便开始了他们的缝制香囊之旅。


同学们从桌上挑选一块自己喜欢的布,并从针线盒中取出针线,他们一边观看教学视频,一边认真缝制。在浓浓的艾香中,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穿针线、缝香包、包艾草、合封口……半个小时过后,一个个鼓鼓囊囊、可可爱爱的小香囊就诞生了。

正所谓“一针一线,一心一愿,赠君香囊,祝君安康”,淡淡的艾草味环绕于鼻尖,沁人心脾。我们或将其缀于腰间,随着行走的步伐,轻轻摇摆,或挂于床头,以驱五毒,或赠与朋友,祝福一世安康。汉研社社员们利用一针一线缝制出自己的美好祝愿,他们也将怀揣着这份祝愿,共赴未来的期许。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