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和实兼蓄他山石,“秦”时明月共“塘”生——中文学院暑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8-05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新时代大学生肩负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有责任、有义务为乡村振兴贡献才智、奉献青春。来自学院不同专业的7名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一系列暑期三下乡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中文学院“所向披靡”乡村振兴小分队由来自不同专业的7名同学组成。他们结合各自专业所长,积极响应二十大号召,赴多地开展乡村调研、走进农耕等活动,并根据绍兴市越城区鉴湖镇坡塘村、秦望村的文旅现况,策划相关发展方案。


调查走访,探索民意乡情

在查阅相关资料,对坡塘村、秦望村有初步了解后,团队成员前往两村的茶园、大棚基地、徒步道等进行实地探访,并与当地村民开展面对面交流。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还走进“乡村艺术馆”,做客茶室,品味特色茶文化。在此期间,他们深入倾听民声民意,了解乡村共富建设情况,总结共富经验,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方法路径


实地考察后,团队成员们深受启发,对坡塘村、秦望村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文化特色等进行了梳理。对两村文旅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进行综合分析后,本团队成员商讨后决定以“村村联动,错位发展”为指导思路,结合当地诗路文化特色与产业特色,依托乡村旅游业的开发,形成“文旅+”的发展模式,为两村融合发展提供方案设计。


   文创设计,打造品牌形象

 “所向披靡”实践队结合坡塘村、秦望村现有资源,利用专业优势,设计出符合两村实际的logo和文创产品,旨在利用两村“文旅+”优势,塑造文化精神标识。


两村logo设计                      坡塘村、秦望村IP形象设计



文创产品(礼盒)设计


        活动策划,吸引外来流量 

     “所向披靡”实践队对两村文旅产业发展进行切实分析后,以"以文彰旅,以旅促文"为思路设计活动宣传策划。现完成唐诗宴、定向越野、季节大礼包、“茶”“竹”等推广的设计方案、活动策划,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云松茶叶推广方案

迎亚运,走诗路”

定向越野策划


两村资源融合发展策略及方案

       知识普及,飞扬少年梦想

在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罗国海针对坡塘村村情,提出“文化化人,艺术点亮乡村”口号的指引下,团队成员以志愿者身份向乡村小朋友普及近年来乡村振兴的背景知识、相关举措等。同时开展“流体熊”创作体验活动,带领大家感受文创审美的同时,宣传文创对乡村振兴的非凡意义。

 此外,为发挥乡村旅游的农耕体验价值,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一起走进田间,感受田园之乐并做相关小实验。本次活动在学生们感叹蔬菜也能制作有趣的实验中落下帷幕,让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有关农作物的知识,还体验到了劳作的艰辛,明白了要节约粮食的道理。此次活动,为我们的乡村振兴方案设计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在两村的策划方案中,为开拓乡村旅游的受众,已形成了文化研学游的雏形。

        实践总结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凝聚乡村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青年责无旁贷。 

 后续,“所向披靡”实践团队将会投入更大精力,探索“文旅+”结合新模式,使文旅与当地产业、文化有效结合,为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向全域美蝶变,从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的目标建言献策。

图文来源:陈南彤、章奕      审核人:董海刚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