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学在中文||学思想促践行,中文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0-24


为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20231013日,我院组织浙江省高校融媒体文艺评论社组织社员前往影院观摩《志愿军:雄兵出击》。此部影片是由陈凯歌执导,唐国强、王砚辉、刘劲等主演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

观影过程中,社员们有序入座,全情投入地感受着影片所传达的情感和价值观。《志愿军:雄兵出击》生动地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军队的英勇斗争,凸显了他们为了人民自由、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勇气。这部电影带给观众深刻的思考和触动,让人们回顾历史、铭记英雄。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之后的一次伟大胜利,也是世界东方的重要宣言书。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仅代表了正义、和平和人民的胜利,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这部电影的上映进一步弘扬了这一历史胜利的精神,让观众更加意识到抗美援朝战争对中国和世界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此之后,我院组织浙江省高校融媒体文艺评论社进行评论撰写活动,社员们将就观影所得,展开深入思考和讨论,并撰写相关评论。这些评论将通过社团的公众号推送给广大读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思考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以及此部电影所传达的思想内涵。

通过观影和评论撰写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引发人们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关注与思考,并激励更多人的爱国情与和平心,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这也是我院与评论社持续推动高校文艺评论活动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



社员感悟

今天,在学院和社团的组织下,我观看了《志愿军》这部电影,这部电影摒弃了以前英雄主义的艺术处理,而是采取一个群像艺术来描绘中国志愿军有血有肉的形象,来展现那年代的战争,来讲述那个年代的先驱是如何一步一步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安理会以及整个世界的尊重与重视。

电影的战争画面让人震撼且难过,而在整部电影中,最触动我的是,彭德怀司令说的那段话,“你我生在这个时代,牺牲是我们一定要付出的代价。你不付,儿子付,孙子付。我们这辈人,一身血两脚泥,还是我们付吧。”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精良武器的军队是如何在没有后勤保障的情况下与美国武装部队相抗衡,我无法想象松骨峰上38团3连上百名战士是如何与美国的一个上万名士兵的王牌师对相对抗,我无法想象那段历史的残酷程度......我只知道我们现如今和平安稳的生活是用抗美援朝197653名先烈骨血所拼就的,是240万人民志愿军拿生命换来的。这份牺牲,我们华夏儿女不能忘却!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谁是最可爱的人,那一定是他们——抗美援朝志愿军。”“离去尚是少年,归来已成忠魂。”这两段文字,谨代表个人向志愿军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汉语言文学2106胡悦


 “百万雄师过大江,保家卫国气昂昂”短短十四字,却描绘出多少人留给世界的最后影像。我们总能听到老一辈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时浩浩荡荡的场景,可百闻不如一见,在《志愿军》中,我才深切感受到究竟何谓“百万雄师过大江”,战场上无数无名英雄前仆后继的身影让人泪目,更令人肃然起敬,当今的和平来之不易,先辈的鲜血也必然不会白流,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将继承先辈遗志,推动中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汉语言2201周清窈


图片来源:潘玮  文字来源:项丽莎  审核老师:朱越男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