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在线  学生动态

辩是·辩非·辩天下公理||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十二届SPT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12-07


2023112919点,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十二届SPT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3-219教室举行。担任评委的有中文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分团委书记朱越男老师、中文学院辩论队队长王熙丞、东部理工学院队长和网络传播学院队长。列席观摩的有学生思政与发展科副科长和汉语言2302班的班主任董海刚老师、中文辩论队副队长许一斌、经理钱健以及特邀嘉宾各学院、社团的辩论队代表们。

在立论陈词环节中,正方采取保守经典立论模型,通过精神价值,物质基础和消费牵引等三重推论进行立论。反方则通过论述心理安全感和真正的自由追逐,进行对己方判准的推进延伸。对辩中,正方二辩率先抨击把生活简化成金钱数字,想家是对生活的理想化不负责态度。而反方认为安全感来自储蓄的稳定性。 双方围绕攒钱的体感展开激烈辩述,深推论点到第二重天。三辩质询环节,正方三辩厘清定义范围,就攒钱程度和前景做了翔实的规划和安置,步步紧逼的质询下,最终提出精神富足的满足感的弥足珍贵。反方三辩则选择逐个剖析,抓住原始资金的痛点,针对合理消费和啃老两大热点议题,给出对不作为的逃避行为的针砭



通过具体场景设论定论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占据自己的定义基础,申驳并行,现场渐入白热化,带去场下的观众对年轻人金钱观生活观的深入思考。



最后的四辩结辩,反方招出奇崛,棋着险境,选择上升精神自由,提出成大事者须以自律,最后扣回判准年轻人应当先攒钱再生活。而正方情思脉脉,诉诸人并不能拥有青春和青春的感受,欲买桂花同载酒的意境美让观众对他们的持方:年轻人应该先生活再攒钱有了更切身的理解。



比赛结束后,互动环节观赛学生热情参与,大家对于辩题给出自己的心证和论点,各辩论队队长和老师也依次对此进行总结点评。



最终经过评委的讨论本场辩论赛的冠军队伍获得者是汉语言2302 “我们说的都对队",亚军获得者是国教2302 “你们都不许对只能我队”,季军获得者是戏文2301"南征北战队


除此之外,评委们还对新生赛中每场比赛的优秀辩手进行表彰与颁奖仪式。

最佳辩手如下:

汉语言2305钱昕瞳

汉语言2303高彤瑶

戏文2301吕丹清

汉语言2304陈天行

国教2301欧紫熙

汉语言2303李依岚

国教2301章梓桐 

汉语言2301何芷沅

戏文2301 邵虞丙楠

戏文2301 王腾鑫

国教2301施思源



最后感谢每一位参赛选手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比赛,感谢在幕后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们,恭贺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十二届“SPT”新生杯辩论赛圆满落幕。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辩论赛,能进一步增强语言、演讲与思辨能力,通过团队协作,培养应变能力,永远保持思辨,永远笃行致远。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