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党政联席会议及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4-02-24


2024223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新学期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3-31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院院长刘家思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海红(线上参会),学院副院长刘召明,中文系主任丁太勰,中文系副主任沈杰,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邵君立,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周怡程海燕学院综合办主任许炜红,综合办副主任廖丽娟,学工办副主任朱越男,出席会议。会上,刘召明副院长传达并部署开学工作和审核评估工作,刘家思院长通报了寒假期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申硕工作情况,提出了抓好开学补考、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要求,提出了全力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会议认真讨论研究了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

上午10,学院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学院全体教师出席。

刘家思院长宣读了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喜报,他对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随后,他汇报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的申报情况,经过多次的优化与修改,已于1月21日将所有材料上报。刘院长充分肯定了相关教师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申报硕士点,对于学校、学院都极为重要,希望全体教师积极争取每一次机会,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取得更好的成绩。

刘召明副院长汇报了学院教学工作,传达了学校教学例会的相关精神。他指出,除申硕外,审核评估是本年度最重要的工作,在此期间,学院工作需“强规范,补短板”。刘副院长有序部署了试卷及毕业论文专项检查的相关工作,通报了各级检查的时间节点。他强调,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不仅是学校的大事,而且与各位教师的工作密切相关,是关系到越秀发展的大事。因此,希望各位教师谨慎对待,在自查时不要遮掩任何问题,认真修正。同时,他部署了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扫尾工作,要求各位教师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注重OBE的教学理念。最后,提出了初教学工作要求,提示新老教师需尽快调整工作状态,要注意教学规范,站稳讲台。

刘家思院长部署了科研与学科建设相关工作。刘院长提出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教师不应将两者相对立,要密切关注科研动态,注意积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推出自己的创新成果。科研是学院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各位教师自身发展的基础。教师要坚持以科研促教学的理念,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提高自己的专业实力和水平。只有教师发展了,学院才有发展。刘院长对省级一流学科的建设作了动员,刘院长强调,只有建设好学科,才能建设好专业,本次申硕填报得益于学院此前的学科与专业建设。他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四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他指出,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引进领军人才,补充师资的不足;要继续做好课题申报工作,尤其是国家重大项目、省级以上成果奖培育、高水平论文发表和专著的出版;要继续深入推进“汉语+”人才培养模式的“2+X”改革,加强各级各类教学改革、课程研究等各类课题的申报,做好国一流课程申报的培育工作;加强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突出各类学科竞赛的指导,尤其是挑战杯比赛的指导,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要加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撰写咨政报告,充分发挥智库功能。他指出,必须提前做好充分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学科的评估验收准备工作。

刘家思院长对学生工作提出了要求,尤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财产安全与人身安全,高度关注转专业学生的身心健康。

最后,刘院长强调指出,审核评估是今年学校、学院最重要的工作,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对试卷检查、论文抽检、课堂教学等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最后,刘院长祝愿各位教职工新年万事如意,祝愿中文学院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党政联席会和全体教职工大会,对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和比较周密的部署,揭开本学期学院工作的序幕,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砥砺前行,推进学院工作不断发展。

撰稿人:卢语佳   审核人:刘家思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