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新闻

讲好大禹故事 传播中华文化 ——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心给14个国家的留学生进行大禹文化科普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4-03-26


  320日下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家思教授以《大禹与人类》为题,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留学生新生欢迎会上进行大禹文化知识科普讲座,在留学生心中播下了中华文明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种子”。来自韩国、泰国、哈萨克斯坦、也门等14国家的留学生新生与留学生语伴100多人聆听了讲座。

大禹是中国4000年前的伟大英雄,中国最早建立统一国家的人,是伟大的立国始祖,也是伟大的治水英雄。刘家思教授从大禹的生平、大禹的丰功伟绩两个角度出发,向留学生们娓娓道来这个伟大人物的故事,同时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三过家门而不入”“胼手胝足”“栉风沐雨”等中国故事。

 刘家思教授说,大禹治水的故事,是一部生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大禹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中国人民勤劳勇敢、智慧卓越的象征,也是华夏文明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源泉之一。大禹更是打破了民族、部落之间的隔阂,摒弃了个人私利,将人类的福祉至于自己的肩上,将人民的幸福当成最高事业,最后治水成功,达成了地平天成的效果。今天的中国,一直延承这种精神。 “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最好诠释,是中国对人类生存和发展自觉承担起的社会责任,也是中国愿与世界共和和平,共发展,共繁荣的美好愿景。

刘家思教授希望留学生们以“大禹文化”为起点,多走走看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感知当代中国发展,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刘家思教授与留学生合影留念。

                                       撰稿人:周瑜   审核人:刘家思


地址:绍兴市群贤中路2801号 | 邮编:312000 | 电话: 0575-89172893 | E-mail:zwxy@yxc.cn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